拜登(Joe Biden)政府任內已經九度對台軍售,不過受到新冠疫情,還有烏俄戰爭供應鏈的壓力,交付延宕問題引發關注,像是強化反裝甲戰力的新型拖式飛彈,目前只收到若干輛發射車,飛彈並沒有交貨,肩射剌針防空飛彈也要延後兩年,新型標槍飛彈則是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才會給台灣各200枚。

美台軍售不少裝備武器的取得落後,像是拖式2B反裝甲飛彈,包含1700枚無線型飛彈、100輛悍馬發射車、100套改良式目標獲得系統,還有附屬裝備,目前只收到若干輛發射車而沒有飛彈。

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,「我想不用太過擔憂,首先美國國防部已經成立了老虎隊Tiger Team,去年2022年9月的時候成立,它主要目的是要加快武器的生產跟交運,提高台灣的防衛能量。」

拖式2B反裝甲飛彈能加強反坦克及反灘岸作戰擊殺能力,陸軍司令部澄清,採購新式拖式飛彈系統都依照計畫節點執行,進度都正常,而新型標槍飛彈42套發射器去年底交運抵台,彈體已經開始量產,預計今年下半年及明年交給台灣各200枚的標槍飛彈,至於肩射剌針防空飛彈,則是要拖到2025年才能交貨。

蘇紫雲表示,「未來可以把台灣納為夥伴,一起共同的生產,這樣子就可以滿足未來的戰備需要。」

受到烏俄戰爭影響,美國軍援烏克蘭導致對台軍售延遲出貨,全球軍費支出也創歷史新高,根據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指出,美國、中國、俄羅斯,軍費仍包辦前三名,台灣則以125億美元排名全球第21,反映世界日益不安全的情況,區域的緊張情勢更加升溫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