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丹情勢急遽惡化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證實,交戰雙方已經同意停火72小時,以便各國民眾進行撤離,不過之前兩次停火,雙方都未確實遵守,這次否會遵守協議還有待觀察。而雙方持續交戰,迫使民眾在槍林彈雨中撤離,儘管巴士費用飆漲將近6倍,依舊供不應求,此外,戰火也迫使醫院全數關閉,首都喀土木只剩一家洗腎中心,有些患者負擔不起交通費用,已經9天沒有洗腎。

喀土木情勢急遽惡化 巴士票價飆漲近6倍

走下軍機,義大利僑民順利從蘇丹回到羅馬,儘管平安回到家鄉,但回想撤離過程,不少人還是餘悸猶存,義大利撤離者表示,雙方從不遵守停火協議,前一天可能只有停火幾個小時,而逃往埃及的蘇丹人則說,即便是大人,一邊安撫孩童,自己也感到害怕。

義大利撤僑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蘇丹民眾搭巴士緊急逃難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交戰雙方不遵守停火協議,民眾被迫在槍林彈雨之中撤離,首都喀土木街頭空蕩蕩,受困的民眾形容喀土木已經淪為鬼城,受困喀土木的埃及人曼蘇爾提到,喀土木幾乎沒有人,只剩15或20個人,大家都要離開。

喀土木情勢急遽惡化,民眾爭先恐後搶搭巴士離開,雖然前往鄰國埃及的票價飆漲將近6倍,從台幣約1800元飆漲到一萬多,每班車依舊塞滿了人,因為民眾擔心,一旦外國人全數撤離,人道危機恐怕進一步惡化。

蘇丹交戰情勢惡化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當地55醫院全數關閉 患者9天沒有洗腎

蘇丹公民阿邁德就說,蘇丹人擔心戰爭中可能出現對平民不道德的做法,將平民當作人肉盾牌。

當地民眾指出,55家醫院已經全數關閉,首都喀土木只剩一家洗腎中心,有些患者負擔不起交通費用,已經9天沒有洗腎,洗腎患者謝里夫表示,人們沒有錢,之前和他們一起的患者,從週六起就沒出現了。

布林肯:蘇丹交戰雙方同意停火72小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,交戰雙方25日起同意停火3天,但過去兩次停火,雙方依舊頻頻開火,這次是否會遵守協議,還有待觀察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