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丹內戰不斷,英法義日等國展開撤僑行動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蘇丹內戰不斷,英法義日等國展開撤僑行動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蘇丹內戰不斷,目前已有超過400人死於戰亂,英法義日等國紛紛展開撤僑行動,美國也將蘇丹美國大使館的人員和家屬撤出,不過暫時沒有撤僑的打算。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呼籲,蘇丹交戰各方應立即無條件停火,並尊重蘇丹人民的意願。

蘇丹內戰逾400死 英法義日各國急撤僑

非洲國家蘇丹軍事派系交戰,血腥內戰持續,各國爭相把他們的公民帶往安全地帶。法國僑民在蘇丹首都喀土木辦完手續後登上運輸機,飛往下一站東非的吉布地,義大利也派遣運輸機前往蘇丹,協助撤離僑民。

蘇丹內戰逾400死,英法義日各國急撤僑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蘇丹戰火延燒 拜登下令撤離美使館人員

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表示,決定暫時關閉英國駐喀土木使館,而英國和美國駐蘇丹的外交官及其眷屬已從蘇丹撤離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則透過視訊掌握最新情況。美英兩國的大使館暫時關閉,兩國也表示將確保在蘇丹公民的安全。

車隊現蹤總統府附近 叛軍領導人現身

從星期天公開的一段畫面顯示,蘇丹快速支援部隊的車隊出現在總統府附近,坐在副駕駛座的就是指揮官達加洛(Mohamed Hamdan Daglo),這也是蘇丹內戰以來,達加洛首次公開現身。

指揮官達加洛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而蘇丹軍方一位高級將領於週末前往軍事指揮部視察,並為部隊加油打氣,儘管交戰雙方宣稱願配合穆斯林開齋節暫時休兵,但首都仍聽到槍砲聲。

蘇丹血腥內戰 教宗方濟各籲停止暴力

此外,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呼籲,蘇丹交戰團體應停止暴力並恢復對話;至於蘇丹有些團體或個人在網路成立公益平台,蘇丹醫生庫創辦人穆塔巴指出,「醫生庫是目前我們有的平台,我想讓大家知道有這個平台可使用,但希望大家都不會用到」,就是要為深陷苦難的同胞提供幫助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