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越來越多網紅醫生靠帶貨或代言,把流量變現金,但卻引發爭議。網紅麻醉科醫師邱豑慶,日前因為開團販售耳溫槍,被民眾反應產品測不準,邱豑慶後續處理過程失當,意外與另一個網紅醫師史書華隔空互嗆。由於額溫槍屬第二等級醫材,台北市衛生局已介入調查,一旦違法,最高可罰500萬。而醫師公會全聯會則指出,會正視醫師接代言廣告的現象,不排除研議應對方針。

耳溫槍出包?網紅醫疑比不雅手勢 意外掀「內戰」

時常在臉書評論時事的邱豑慶,去年5月中,本土新冠疫情嚴峻,他發起團購耳溫槍。最近有民眾反映,小朋友發燒超過38度,耳溫槍卻只顯示36度,質疑產品有問題,但邱豑慶卻比出不雅手勢直接反擊,表示量測正常,引起搭上團購列車的另一位網紅醫生史書華不滿,隔空點燃戰火。

邱豑慶疑似比出不雅手勢。圖/翻攝自臉書

事後邱豑慶在臉書上公開道歉,辦理退款,但已經引發主管單位關注。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陳怡婷表示,「我們的醫療器材廣告一定要在廣告之前進行相關申請許可,廣告內容要依許可內容去刊登,違反的可以處新台幣20萬到500萬之間的罰鍰」。

邱豑慶與史書華隔空開戰。圖/台視新聞

醫師可以帶貨? 公會:不禁止但也不鼓勵

醫師當起網紅帶貨,不涉醫師法,但因為涉及第二等級醫材,台北市衛生局要查。近幾年有不少網紅醫師靠帶貨賣海鮮、益生菌、空氣清淨機等產品,把流量變現。

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認為,醫師涉足商業代言產生爭議,長期恐怕會影響專業形象,公立醫院都有明文規定,醫師不可代言;醫師公會全聯會,則說不禁止但也不鼓勵,不過基於醫師倫理,不排除研議應對方針。

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指出,「因為他(醫師)本身帶有專業的身分,必須要能夠很清楚地了解這個商品的特色以後再去做(團購),也是愛惜他自己羽毛,也要很清楚地讓受眾了解到,這是一個商業上的行為」。

畢竟醫師這份職業也曾名列最被信任的職業前3名,一言一行更要謹慎,避免傷了聲譽,也可能連帶影響社會對醫事人員觀感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