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國展開撤僑行動,撤離在蘇丹的公民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多國展開撤僑行動,撤離在蘇丹的公民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蘇丹4月15日爆發內戰,正規軍與快速支援部隊(RSF)交火,已造成超過400人死亡,沙烏地阿拉伯從紅海港口撤離公民,美國已派軍機平安撤離政府人員,其他國家也陸續展開撤僑行動。

儘管適逢21日開齋節,交戰雙方同意休戰3天,首都喀土穆仍有零星砲擊,且短暫停火一天後又開始激戰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,蘇丹內戰已導致413人死亡、3551人受傷。

蘇丹正規軍22日發布聲明表示,預計在未來數小時內開始撤離外國僑民,美國、英國、法國、中國將使用軍機撤離外交官及公民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各國撤僑行動從22日陸續展開,由於內戰造成機場關閉,成千上萬的外籍人士,包含外交人員、援助人員、學生都無法離開,部分國家選擇從紅海的港口進行撤僑。

沙烏地阿拉伯率先從蘇丹港撤離公民,沙國外交部表示,91名沙國公民及來自其他12個國家的66名公民已平安抵達,包含來自卡達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、科威特、埃及、突尼西亞、巴基斯坦、印度、保加利亞、孟加拉、菲律賓、加拿大、布吉納法索;約旦也將使用相同路線撤離公民。

美國總統拜登證實,下令美軍協助撤離政府人員,並暫時大使館運作。撤離行動已平安完成,包含美國政府人員及少數來自他國的外交人員,撤離人數不到100人。

日本政府派遣自衛隊協助撤僑,3架運輸機在23日抵達位在蘇丹東方的吉布地待命,觀察當地局勢,隨時展開撤僑行動。

南韓準備透過機場、港口等一切渠道安全撤離僑民,空軍運輸機在22日抵達吉布地的美軍基地待命,南韓駐蘇丹大使指出,28名韓僑都在喀土穆的大使館等待撤離。

南韓總統尹錫悅也下令出動反索馬利亞海盜的「清海部隊」,確保軍機撤僑方案不理想時,可透過海路撤離,南方軍方指出,23日下午「清海部隊」一艘驅逐艦朝蘇丹附近海域移動,雖然軍方沒有公開目的地,但外界推測應該是前往蘇丹港。

法國外交部23日發布聲明宣布,已展開「快速撤離行動」,撤離對象也包含歐洲及盟友的公民,但沒有說明細節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