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德州聯邦法院的法官這個月初裁決,暫時撤銷美國食藥署對墮胎藥RU486的許可權,也就是不得在美國販售和使用,美國司法部和RU486的製造商聯名上訴最高法院,直到21日才做出裁定,暫時凍結德州法院的裁決結果。

德州法院因「副作用」 撤銷墮胎藥RU486許可

這個月初德州聯邦法院裁定,暫時撤銷美國食藥局對墮胎藥RU486的許可權,理由是RU486有副作用,藥廠和司法部上訴最高法院,在裁決當天,美國最高法院大門前,反墮胎團體大聲抗議「要求禁墮胎藥」。

根據外媒報導,大法官阿利托與湯斯仕公開反對這項裁決,他們的判決牽連甚廣,除了影響女性醫療保健選擇權,也會影響聯邦政府監管和批准藥物的威信,甚至還可能改變美國司法行政的樣貌。

哈佛醫學院副教授薩帕特瓦里則說,最高法院瞭解本案的嚴重性,以及它還牽涉更大宗的醫藥行業。

「墮胎藥」論戰 拜登:支持食藥局通過的美服培酮

最高法院還一度延後裁決時間,最後是凍結德州法院的裁定,訴訟期間民眾仍可使用RU486,拜登聲明指出,他將繼續支持食藥局所通過、經醫學證實的墮胎藥美服培酮,白宮發言人尚皮耶也說,不該忘記還有其他各種不同的食藥局有權批准的處方藥。

最高法院將球丟給了上訴法院,下個月在紐奧良上訴法院將舉行聽證會,在全美使用量佔一半以上的RU486是否禁用,就跟是否保障墮胎權一樣,在美國是個爭論不休的話題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