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政部公布7項「特別扣除額」。圖/翻攝自FB@中華民國財政部
財政部公布7項「特別扣除額」。圖/翻攝自FB@中華民國財政部

五月報稅季即將到來!財政部日前公布今年有7項「特別扣除額」,民眾可以檢視有多少扣除額可以減稅,降低一點繳稅負擔,此外,111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,也調高至19萬6000元,比去年增加4000元,預估有230萬戶受益。

財政部在臉書分享,今年綜所稅申報有7項特別扣除額可以減稅,包含「薪資所得」、「身心障礙」、「長期照顧」、「財產交易損失」、「儲蓄投資」、「幼兒學前」、「教育學費」,財政部指出,前五項適用納稅義務人本人、配偶和受扶養親屬,後兩項則適用受扶養子女。

財政部提到,跟以往不同的是,薪資所得和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受到CPI連動影響,每人從20萬調高至20.7萬元,其中「薪資所得」、「儲蓄投資」、「幼兒學前」在申報時會直接扣除,不需要附上證明文件;另外四項則要附上證明文件,但如果依稽徵機關提供查詢的資料申報,就可以免附。

手機報稅增三大功能 繳稅可分期!

另外,今年報稅更迎來新措施,財政部精進手機報繳稅三大功能,試辦附件上傳、新增現金繳稅和可申請延(分)期繳稅,只要應納稅額在3萬元以下,申報完成就可在超商繳款,如果超過3萬則可下載繳款書,到金融機構臨櫃繳納。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