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雙北地區連續2天發生槍擊案,19日一名17歲吳姓少年,從台北中山追到新北板橋沿路狂開13槍;20日也有一名17歲的劉姓少年,朝著土城區的一處當鋪連開51槍,警方調查發現,牽扯到幫派利益糾紛。而為加強幫派情蒐,警政署長黃明昭今(22)日表示,警方將特別關懷少年被吸收的情形,關注未在學或中輟學有可能被幫派吸收的少年;並強調,警方對黑道幫派,絕對零容忍。

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指出,槍擊案有掌握到幕後教唆的人士,黃明昭對此表示,經過專案小組認真的追查,已釐清相關糾紛及幕後教唆少年犯罪的主嫌,掌控到嫌犯。而是否有特定的黑幫?黃明昭說,經過清查,應該是竹聯幫、弘仁會涉及當鋪槍擊案;另外,也與華山幫糾紛關聯,而引發槍擊。

至於少年犯案部分該如何因應?黃明昭表示,尤其是未在學或中輟學的少年,容易被吸收成幫派份子,警政署針對少年被吸收的情形極度重視,也要求各縣市警察局,關懷未在學或中輟學、未就業,較可能被吸收的少年,「從關懷中挖掘,是否有被吸收的情形,如被吸收,絕對會打擊那些幫派」。

放寬警察與特定對象交往規定 黃明昭:為掌握事證情報

而警政署昨(21)日發布消息指出,將放寬警察人員與特定對象接觸交往規定,過去警方規定與黑道等特定對象接觸時,必須先向上級警官報備,警政署為廣蒐不法情資,強化打擊黑幫力道,將此一規定放寬為事後核備即可。

針對基於什麼樣的原因放寬,黃明昭表示,警察對社會治安的維護,需要蒐集很多相關事證情報,如與民眾脫節,無法掌握進一步的線索或情報。

黃明昭指出,打擊黑道幫派需要與他們有所接觸,才有辦法掌握黑道幫派所從事的違法情形或組織運作,從接觸中蒐集情報,以便於後續打擊,「因此放寬掃黑專責人員,如有個案是黑道幫派,也容許可以接觸,案件完成後,事後報備就好,無非讓我們同仁有更寬鬆的蒐情行為,以完成打擊黑道幫派」。

黃明昭強調,任何犯罪行為,都有蛛絲馬跡可循,如果製造不在場證明,最後還是會追蹤到,「無論到天涯海角,警方絕對有能力將罪犯繩之以法」。警方也嚴正宣示,對黑道幫派,警方絕對零容忍;對公權力挑戰,絕對不鬆手,一個都不放過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