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觀光局統計,去年國內旅館的住宿房價相較疫情前上漲11%。以觀光旅館為例,花蓮縣漲幅最高,超過7成;而一般旅館則是以嘉義縣漲幅最高,逼近5成。

受到電價、人力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,導致住宿房價節節攀升。有民眾表示,「最貴就是墾丁,墾丁一個晚上四人房就要四萬多塊,可是那時候因為疫情也不敢出國。」

以國內觀光旅館來說,去年住宿房價比疫情前平均上漲了11%,每晚房價落在4000元出頭。其中以花蓮縣漲幅最高,超過7成,桃園市跟嘉義縣漲幅也位居第二、第三,都漲超過5成。

圖/台視製表

至於一般旅館,住宿房價也有漲,平均每晚住宿將近2500元。其中以嘉義縣漲幅最高,逼近5成,花東地區分別也有45.2%跟36.9%的漲幅;而民宿部分,住宿房價漲幅較小,平均上漲 5.2%,以台北市每晚住宿超過5000元最貴,其次是苗栗縣和新竹市。

圖/台視製表

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,「現在很多人是為了去享受,所以旅館的這個設施要增加,停留時間也增加,那房價當然會跟著增加,個人旅遊的價格也是比較高。」

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蕭景田則表示,「缺工的原因,例如說它的客房是100個客房,它可能只不過開六、七成。」 

專家指出,房間供給量因為缺工而減少,但為了達到營業目標,業者勢必會在房價上攤平。加上電價、人力等成本,也讓國內住宿房價居高不下。

台北/李素瑜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