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陳建仁。圖/台視新聞
行政院長陳建仁。圖/台視新聞

美方日前舉行兵推,模擬中國武力犯台,結果顯示若發生台海衝突,美國無法再提供補給。而主席蓋拉格表示,有必要讓台灣全副武裝,且美國須加強生產長程飛彈,企業也須為經濟影響做好準備。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21)日表示,中國不斷地擴張威權,破壞了國際的秩序,認為所有民主陣營的國家需團結起來,以對抗威權的擴張。

美國眾院「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」日前和華府智庫進行「解放軍犯台」兵推,模擬中國武力犯台。結果顯示,衝突開始之後,美國無法再補給台灣。委員會主席則指出,目前處於中共可能入侵台灣的極度危險之中,兵推凸顯有必要在危機開始前,就採取行動嚇阻中共侵略、讓台灣全副武裝。

陳建仁今日上午赴石門水庫,出席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竣工典禮,受訪時對此表示,「我們很高興民主陣營的國家,對於台海以及我們這個區域穩定和平的關心」,並指出,中國除了對台灣不斷地打壓、威脅以外,也對區域的穩定造成很大的傷害,不斷地擴張他的威權,這些東西都破壞了國際的秩序,所有民主陣營的國家,大家都需要團結起來,來對抗這個威權的擴張。

陳建仁強調,現在這個階段會積極與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,大家一起努力,來做好相關的措施,相信透過大家的努力,一定可以維持台海的和平,以及可以促進印太地區的繁榮、和平還有安定。

而美國21位議員日前邀請總統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 ,不過時間點剛好在選前,是否認為會替2024民進黨加分,陳建仁回應,我國參加APEC活動都已經有往例,而且有相當的管道。

陳建仁說,「這一次謝謝美國21位議員所提出的這些建議,外交部長吳釗燮已經有所說明,我們也希望能夠來跟各國政府協商,希望會討論出一些最好的結果」。

馬將赴希臘演講頭銜是「台北」前總統 陳:嚴重的錯誤

至於前總統馬英九受邀到希臘參加「德爾菲經濟論壇」,但頭銜卻被標註「台北」前總統,沒有台灣,也沒中華民國,對此,陳建仁表示,馬前總統是台灣的前總統,代表著台灣的主權和尊嚴。

陳建仁認為,這一次主辦單位以不適當的名稱,來稱呼馬前總統,是一個嚴重的錯誤,應該馬上予以更正,「我們也建議未來要參加相關活動的時候,能夠多加確認相關安排,這樣子的話才能夠確保台灣的主權和尊嚴」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