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上演「複合日食」。圖//美聯社
澳洲上演「複合日食」。圖//美聯社

天文迷應該很遺憾,今(20)日下午1點多,台灣的天空本來應該能看到罕見的「複合日食」,可惜天氣不佳看不到,錯過只能再等7年。而這次日食的全食帶會通過澳洲西北角,讓當地民眾非常興奮,紛紛聚在一起欣賞奇特的天文現象。

日環食結合日全食 澳洲西部可見超美「鑽石環」

日食來了,澳洲人很幸福,能正面完整目擊!日食開始先是月球漸漸遮住太陽,形成「初虧」,大約半小時後完全擋住,稱為「食甚」,又再過了半個多小時後,太陽「復圓」大放光明,整個過程約1小時又12分鐘。澳洲民眾表示,「攸關人類生存最重要的3個星球呈現完美直線,連成一氣的巨大能量,令人讚歎!」

這次日食相當罕見,是日環食結合日全食,一次秀給你看的「混和日食」;在澳洲西部某些地方甚至還能看到「鑽石環」,因為觀測角度有差,陽光會稍微從月球背後透出,形成很像一枚鑽戒的奇景。澳洲天文專家伍茲說,「景象很壯觀,月球運行到太陽前方形成日食,令人很興奮,值得親眼目睹。」

混合日食約10年發生1次! 本世紀僅出現過7次

天文學家進一步解釋,「混和日食」大約每10年才發生一次,這個世紀目前出現過220多次日食,只有7次是「混和日食」。至於台灣下一次能看到日食,要等7年之後的2030年6月1日,雖然到時候只是日偏食,但仍然讓許多天文迷充滿期待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