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經院院長葉俊顯。圖/非凡新聞
中經院院長葉俊顯。圖/非凡新聞

中經院今(20)日公布第二季經濟預測,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.01%,成功「保2」,但相比上次預測值大幅下修0.71個百分點,主因是外貿表現不佳,不過中經院認為,景氣谷底已經到來,接下來將逐季上調。

今年經濟估逐季走高 中經院:對「保2」有信心

全球經濟景氣走緩的影響,導致台灣今年第一季GDP成長率出現-0.89%,所幸景氣谷底已經到來,中經院預估,接下來的每一季經濟成長都有逐季上揚的趨勢,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.01%,比前一次的預測大幅下修0.71個百分點,下修的主因是外貿表現不佳,但對「保2」還是有信心。

中經院下修今年GDP。圖/非凡新聞

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,「今年整個成長的動能會來自於國內的消費,下半年的話,其實我們也在期待,貿易部門就是輸出跟輸入假如說能夠回穩,可能可以幫我們今年的經濟成長添一些柴火。」

中經院估CPI年增率2.18% 略高通膨警戒線

中經院也上調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率2.18%,是目前各機構最高。至於新台幣匯率,中經院預估台幣兌美元今年微幅走貶,平均匯價為30.45元。

美制裁俄國、中國聲勢高 達里歐曝美元2危機

而在國際美元走強格局下,近來人民幣帶領亞幣貶值,週四台幣續貶,一度貶破30.6元關卡,下探超過1個月新低。不過,西方對俄羅斯的大規模制裁,掀起部分國家對美元依賴性的擔憂,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創辦人達里歐(Ray Dalio)警告,全球持有美元的意願正在下降,美元地位鬆動兩大危機,包括中國不斷擴大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的影響力,以及俄羅斯如今的處境,讓人擔心過度投資美元的風險。

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創辦人達里歐。圖/非凡新聞

國內經濟學者則分析,美元的霸權要結束,恐怕還需要時間,但未來一、兩個月內,美元波動性可能加大。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指出,「美國政治上的鬥爭,導致這種負債上限的法案遲遲不能通過的話,那就會有人開始懷疑給華爾街一個題材,說是不是要唱衰美元,特別是說美國目前經濟可能已經開始在衰退了。」

學者進一步分析,新台幣匯率也將受到供應鏈改組影響出口,導致匯率可能趨貶。國際不確定因素持續牽動國內外景氣、匯率前景走勢。

台北/葉俞璘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