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方一份評估情報顯示,解放軍將建立第一支無人機部隊。圖/翻攝自CCTV
美方一份評估情報顯示,解放軍將建立第一支無人機部隊。圖/翻攝自CCTV

美軍機密文件持續被攤在陽光底下,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美方一份評估情報顯示,解放軍將打造一支無人機部隊對台進行偵蒐,其中包括兩架新款「無偵-8」無人偵察機,它最大飛行高度50公里,最大速度6馬赫,號稱全球最快,敵軍恐怕更難察覺。

美方評估 解放軍將建立第一支無人機部隊

流線外型,全黑機身,中共2019年閱兵典禮亮相的「無偵-8」匿蹤無人偵察機,當時被認為還無法完全運作,不過時隔3年多,可能很快就能投入使用,甚至用來對付台灣。

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一份外洩的評估報告顯示,解放軍在距離上海內陸約560公里的空軍基地內,停放了兩架「無偵-8」偵察機,預料中共將以轟6-M轟炸機掛載無偵-8,對南韓以及台灣東部執行偵查及監視任務。

雪梨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狄恩指出,「他們(中國)一直大量測試超音速武器和運輸系統,這則新聞的出現不足為奇,這是中國幾十年來大力投資的領域。」

「無偵-8」偵察機最大速度6馬赫 號稱全球最快

美方評估,幾乎可以確定共軍將建立第一支無人機部隊,並且由負責對台行動的東部戰區管轄,而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「無偵-8」,這款無人機長11公尺、寬5公尺,最大飛行高度50公里,最大速度可達6馬赫,號稱全球最快,敵軍恐怕更難察覺。《CNN》記者指出,「由於它的速度和高度很難被探測或攔截,有機會增加中國的偵查能力。」

「無偵-8」不僅能蒐集情報,必要時還能配備彈頭,化身超音速自殺無人機。該如何因應?成為國軍的一大課題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