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Q1毛利率飛越財測,EPS7.98元優預期。圖/非凡新聞
台積電Q1毛利率飛越財測,EPS7.98元優預期。圖/非凡新聞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(20)日舉行線上法說會,並公布第一季財報,稅後純益2069億元,季減三成,年增2.1%,EPS為7.98元,優於預期,毛利率則來到56.3%,飛越財測高標。台積電表示,由於經濟環境不佳,庫存調整將再延續到第三季,因此全年美元營收將由原先預期的微幅成長,下修為個位數小幅衰退,但強調長期毛利率維持53%目標不變。

台積電Q1毛利率飛越財測 EPS7.98元優預期

美國繪圖晶片大廠「輝達」在年度GTC大會上,宣布DGX H100 AI超級電腦已經全面投產,當中H100晶片就是由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4奈米製程獨家操刀生產,不過各大客戶新品齊發,AI帶來的新動能仍無法反轉半導體進入景氣週期循環低谷狀況。

台積電難逃逆風衝擊,第一季稅後純益下滑至2069.9億元,季減三成,並微幅年增2.1%,每股純益EPS為7.98元,優於市場預期,創下歷史第四高的成績。

台積電Q1財報。圖/非凡新聞

至於雙率再度飛越財測,毛利率來到56.3%,優於預估的53.5%到55.5%。台積電強調,長期毛利率維持53%目標不變,但由於經濟環境不佳,因此全年美元營收將由原先預期的微幅成長,下修為個位數小幅衰退。

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,由於經濟狀況疲弱,終端產品需求放緩,無晶圓廠半導體庫存在第一季持續增加超越2022年,並比原先預期高出很多,因此上半年無晶圓廠半導體庫存調整,將比原本預期更久,可能會延續到今年第三季。

展望第二季,總裁魏哲家表示,受到傳統淡季庫存水位持續修正影響,加上全球經濟不景氣,從終端來看,無論是智慧手機、筆電還是HPC高速運算,拉貨力道都趨於疲軟,產能利用率回升速度較慢,因此台積電預期,第二季營收將落在152億至160億美元,季減約4.3%到9.09%,符合市場預期,毛利率則估為52%到54%。

台積電Q2展望。圖/非凡新聞

庫存調整將再延續一段時間,而這回台積電也回應外界傳聞,重申並未下修資本支出。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提到,「因應短期不確定因素,我們持續謹慎經營,並適度緊縮資本支出規劃,我們的資本支出和產能規劃是根據市場長期需求,我們預期2023年資本支出在320億到360億美元之間。」

不過黃仁昭坦言,今年將面臨毛利率挑戰,因為7奈米產能利用率,受台灣電價成本上升,第二季電價變高17%,將影響毛利率6個百分點,但會盡力調控;海內外設廠方面,台積電日本廠如期進行,中國的南京廠符合美國規定,並強調持續投資台灣。至於3奈米製程已經預定下半年放量,3奈米家族將為下半年業績點火,2奈米也照原訂計畫於2025年量產,在AI等新興應用加持之下,長期展望還是正面樂觀。

魏哲家信心喊話,相信台積電在第二季將度過營運週期谷底,預期半導體產業在下半年逐步恢復,台積電下半年的營運預期比上半年強。魏哲家也提到,ChatGPT現在加強了原本就很強的HPC和AI業務,作為一個結構性的大趨勢。

面對競爭對手追趕,台積電有信心技術領先,緊握大客戶訂單,而隨著庫存逐漸去化,營運漸露曙光,全年呈現先蹲後跳態勢,台積電下半場勢必會火力全開,讓龍頭地位更加屹立不搖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