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日第一夫人相見歡。圖/翻攝自Twitter@FLOTUS
美日第一夫人相見歡。圖/翻攝自Twitter@FLOTUS

日本第一夫人岸田裕子本月16日,也就是日相岸田文雄遇襲隔天,如期訪問美國華府3天,是日本史上首次由日相夫人獨自訪美。裕子不但跟美國第一夫人吉兒(Jill Biden)相見歡,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還親自為她導覽白宮橢圓型辦公室,原來岸田裕子高中、大學唸的都是日本名校,英文相當流利,大大巔覆了日本第一夫人的傳統形象。

美日第一夫人相見歡 種櫻花樹象徵兩國友好

日本第一夫人岸田裕子在丈夫岸田文雄遇襲隔天,如期訪問美國華府,會晤美國第一夫人吉兒,這是日本史上首次由日相夫人單獨訪美。

上次美國總統拜登訪日時,裕子親自展現茶道絕活,讓拜登驚豔,這回拜登也親自替她導覽橢圓型辦公室,備受禮遇,美國第一夫人吉兒也熱情款待裕子,兩人在白宮喝下午茶,還一起種下象徵美日友好的櫻花樹。岸田裕子表示,「我們就在白宮綠廳泡綠茶享用。」

上回拜登訪日未隨行 吉兒寫信力邀裕子來訪

原來今年1月,美日領袖在華府舉行會談,當時吉兒剛動完手術,還在休養,沒能跟岸田伉儷碰面,之後吉兒主動邀請岸田裕子訪美,才有了這趟華府行。

名校畢業英文強! 裕子顛覆第一夫人傳統印象

日本第一夫人向來不受重視,但岸田裕子高中就讀廣島女學院高中,大學則考上東京女子大學,英文嚇嚇叫。2016年,G7外交峰會在廣島舉辦,當時是外長夫人的裕子就親自向各國外長夫人,介紹廣島和平紀念公園,展現實力。

前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曾抱怨前日相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一句英文也不會說,如今岸田裕子這場漂亮的外交出擊,也顛覆了日本第一夫人的傳統形象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