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。圖/台視新聞
指揮中心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冠肺炎本土疫情進入尾聲,原本預計本週將說明指揮中心降級或是傳染病改類事宜,不過行政院今(20)上午表示,指揮中心正在做最後盤點,近期將召開會議向行政院長陳建仁報告,有決定會提早跟國人說明。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,指揮官王必勝提到盤點事項,包括中重症病患的照顧、民眾衛教以及防疫物資盤點等。

針對新冠疫情降級、指揮中心退場事宜,王必勝表示,過去幾週都在做相關規劃及盤整,疫情持續三年多,後續的收尾工作目前已經完成得差不多,而行政院長陳建仁會指示時間由指揮中心報告,定案後就會公布,時程仍朝四月底、五月初這方向進行。

王必勝也報告盤整內容,指出第一是醫療部分,包括中重症病患的照顧、給藥的流程等,第二是民眾衛教部分,若指揮中心解編後,民眾相關防疫資訊的取得等,第三則是各種防疫物資盤點、整備。

王必勝接著提到,疫情到冬天恐怕會有嚴重趨勢,像是目前正值冬季的紐西蘭,疫情的確有升溫情形,未來台灣該如何因應都會做準備,還有新冠疫情的相關防治工作,架構原以指揮中心為主,未來各部會的交接等。

此外,三年多的疫情也要進行紀錄,依這次疫情學到的經驗,指揮中心會請各方面專家來討論未來面對新興傳染病防治的方針,王必勝強調這是這幾週的工作重點,都會一一向院長報告。至於目前給行政院的建議,指揮中心要降級還是解編?王必勝說,最後要由行政院裁示,不管是降級還是解編,都有建議也都是選項之一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