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7外長會議在日本輕井澤召開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G7外長會議在日本輕井澤召開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,已經是民主陣營的共識,更成為國際重大會議上不可或缺的議題。在日本召開的七大工業國(G7)外長會議18日閉幕,會中除了一致決議,七國必須挺身對抗中國在台灣海峽的任何脅迫行為或侵台的企圖,會後G7外長發表的聯合聲明,更以白紙黑字重申,支持台灣以正式成員、觀察員或來賓等身分,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。

反對片面改變現狀! G7外長同聲「劍指中國」

G7外長聯合聲明重申,七國必須挺身對抗中國在台海的任何脅迫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G7外長會議在日本輕井澤召開,東道主日本外相林芳正主導議題,特別重視台海和平獲得各國共識,同時也支持台灣參與WHO世衛組織和WHA世衛大會,暗指反對中國一再阻撓台灣入會。

G7外長在聯合聲明中也頭一次以文件形式劍指中國,反對在世界各地片面改變現狀,重申七國必須挺身對抗中國在台海的任何脅迫或企圖控制台灣。

美日外長雙邊會談 認同台海和平「至關重要」

林芳正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雙邊會談,布林肯也認同台海和平是影響國際安全的關鍵。他重申「世界各國期待我們負責任地處理與中國的關係,我們會積極參與和溝通。」

不願台海現狀改變! 澳嗆中:不應以動武威脅

近年跟英美兩國組成三方安全夥伴的澳洲,也同聲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。澳洲外長黃英賢明確表達,「我們不希望看到現狀有任何改變,我們呼籲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兩岸問題,不以動武或威逼威脅。」她強調台海發生戰爭將是全人類的災難,印太地區的國家也反對單一大國主宰印太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