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烏戰爭爆發以來,美國對俄國不斷祭出經濟制裁,但美國財政部長葉倫(Janet Yellen)表示,這項終極武器卻衝擊美元全球霸主的地位,因為中俄兩國正積極推動「去美元化」,不過,長期來看,美元的強勢地位未來恐怕仍然難以被取代。

中俄推動「去美元化」 2022年美元佔比跌剩47%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美國拜登政府下令凍結俄羅斯3000億美元外匯存底,並將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金融電信協會(SWIFT)支付系統,重創俄羅斯金融系統,但這招七傷拳可能也會內傷。

「我們用美元進行金融制裁,假以時日會產生風險,可能危及美元的霸主地位。」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接受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》(CNN)專訪表示,中國、俄國跟伊朗正積極尋找替代貨幣,但美元做為全球性貨幣,其他國家並不易找到具相同屬性的替代品。

最新數據顯示,美元做為國際首選儲備貨幣的主導地位,正以相當驚人的速度崩跌,2003年美元的比重達到三分之二,但2022年美元佔比只剩下47%,近期更有多國宣布跟中國達成協議,部分外貿繞過美元以人民幣結算。

美元霸主地位鬆動! 貨幣交易量仍輾壓人民幣

雖然美元地位出現鬆動,但根據國際結算銀行的數據,2010年美元佔所有貨幣交易量的85%,2022年則成長到88%,完全輾壓人民幣,所以美元的強勢地位,恐怕還是很難被取代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