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疫情而延宕的醫院評鑑,將於5月重啟,各醫院為了評鑑卯足全力,但台大醫院被爆出,院長吳明賢親自下達員工「出國禁令」,表示在5月到7月評鑑期間,院內同仁新申請出國案件,除了公務需要,原則上暫緩至評鑑完成為止。信件一出引發部分醫護反彈,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向院方提出3訴求,包括撤回出國禁令,也要求院長公開道歉,對此院長火速發出第二封信滅火,澄清不會禁止同仁休假。

為評鑑不能出國 醫護傻眼

疫情三年多,第一線醫護人員好不容易盼到出國機會,但卻爆出台大醫院限制醫護人員出國,17號院內員工們收到一封台大醫院院長信,因應5月至7月評鑑作業期程需要,即日起院內同仁新申請,該段期間出國案件,除了公務需要,原則均暫緩至評鑑完成為止。

原來是新冠疫情緩和,使已經停辦四年的醫院評鑑重新恢復,但這封院長信引發醫護不滿,就有護理師說,「看到傻眼了,滿多同仁都已經在去年底的時候,年休已經排好了,也訂好機票,卻收到這樣子的訊息」。

院內信曝光 工會提3訴求要求院長道歉

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則表示,接獲不少台大醫院員工表示,擔憂自己安排好的出國行程受影響,對此工會提出3項訴求,包括立即撤回出國禁令、若駁回申請給予全額補償,並要求院長立即公開道歉。

圖/台視新聞

「出國禁令」惹爭議 院長急滅火:不禁假

對此院長發出第二封信表示,適逢停辦數年的醫院評鑑重新恢復,是提醒同仁用心落實醫療品質,希望各科主管們積極提前因應安排,「並未限制同仁休假與請假」。

只不過現在院內人心惶惶,擔憂提出申請會被刁難,盼好久的出國休息,如今為了評鑑,恐怕又無法成行。 

台北/楊祥瑜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