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大型火箭SpaceX星艦預計4/20再次發射。圖/翻攝自推特@SpaceX
史上最大型火箭SpaceX星艦預計4/20再次發射。圖/翻攝自推特@SpaceX

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(Elon Musk)旗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,打造的史上最強大火箭「星艦」(Starship),原預計於台灣時間17日晚間,首度正式試測發射升空,不過因壓力閥凍結問題臨時取消。SpaceX指出,將於台灣時間20日晚間9時28分,進行第二次發射嘗試。

星艦原定於台灣時間17日晚間9時20分,在德州波卡契卡的SpaceX太空港發射,在海拔234公里高空,繞行地球快一圈,接著重返大氣層,落入夏威夷外海225公里處,全程共90分鐘。但由於第一階段助推器壓力閥凍結,星艦在發射前不到10分鐘取消升空,而至少需要等待48小時,星艦才能再發射。

SpaceX發布聲明指出,計畫發射窗口最早在美東時間20日上午8時28分(台灣時間20日晚間9時28分)打開,並在上午9點30分關閉,共計62分鐘。

SpaceX花了十多年研發星艦,先前不同階段測試,大多以失敗收場,執行長馬斯克這次也特別打了預防針,表示首飛成功率約50%。SpaceX星艦高達120公尺、比自由女神像還高,由兩個部分所組成,分別是裝有33具引擎的巨型火箭Super Heavy,以及位於上方的星艦航空器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