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指出,台灣與巴拉圭關係深遠友好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外交部指出,台灣與巴拉圭關係深遠友好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我國日前與宏都拉斯斷交後,友邦巴拉圭被點名,恐是下個斷交的國家。對此,外交部今(18)日表示,台灣與巴拉圭關係深遠友好,無論巴國任何政黨候選人當選,都將持續與新政府攜手合作;並重申,我國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,兩國關係不該淪為喊價層次。

巴拉圭的總統大選倒數不到2週,民調領先的親中派候選人艾里格里(Efrain Alegre)揚言,當選後將與台灣斷交,因為台灣近來給非邦交國的好處,多於提供給巴拉圭等邦交國的援助。外交部常次俞大㵢日前也證實指出,中國明顯在拉攏各方候選人。

有媒體今在我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詢問,中國如何拉攏巴拉圭各方候選人、台灣如何阻止失去邦交國?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回應,中國檯面下拉攏我國友邦各種作為,應該去問中國。

劉永健指出,台灣與巴拉圭兩國關係深遠友好,近年來兩國經貿關係穩定成長,雙邊合作計畫成果豐碩,獲得巴國朝野各界及人民一致肯定。

劉永健表示,我國駐巴拉圭大使館,也與巴國朝野各政黨保持密切聯繫互動,今年4月30日巴國將舉行總統大選,外交部有信心,無論任何政黨候選人當選,都將持續與新政府攜手合作。

劉永健說,外交部多次表明,我國誠心與世界各國交往,並與友邦進行各項合作援助開發計畫,嘉惠該國政府與人民;並強調,我國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,兩國關係不該淪為喊價層次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