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起,義務役兵役恢復為一年,國防部為了填補主戰部隊缺員,向一年期義務役士兵,開出六項加給待遇,像是特種勤務隊加給,最高就有2萬9500元;部分役男薪資甚至可望突破三萬元。國防部希望藉此用義務役的兵力,補充主戰部隊,達到百分之85的人力。

為強化我國戰力,義務役將恢復一年期,但以志願役為主的主戰部隊,人力吃緊,現在國防部也將祭出技術及勤務等六項加給,吸引一年期義務役士兵加入。剛退伍的役男劉先生認為,很難被吸引,原因是現在台灣人的愛國情操,好像沒有到這麼重。

盼義務役人力補充 國防部:達主戰部隊85%

剛退伍的役男直言,無法增加誘因,不過細看加給項目,以義務役二等兵薪資26,307元來說,地域加給最高5,460元、海勤加給更高達11,000元、特種勤務隊和中隊加給29,500元、空降特戰和空投部隊加給10,800元,等於有部分義務役男的最高薪資,可望超過3萬元。

國軍祭加給。圖/台視製圖

劉先生表示,「加給這部份很難體現你的愛國情操,我覺得它是兩回事,根本問題當然是提高愛國情操,但這部分很難,因為大家各自的意識形態都不太一樣」。

國防部祭出加給,盼義務役人力補充,能達主戰部隊的85%,但也得看役男們買不買單。

台北/許芷瑄、劉醇唯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