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眾運輸鬆綁口罩令首日,9成民眾仍戴口罩。圖/台視新聞
大眾運輸鬆綁口罩令首日,9成民眾仍戴口罩。圖/台視新聞

搭乘公共運輸工具今(17)天開始不再強制戴口罩,改為「建議」的方式,口罩令鬆綁第一天上路,台北捷運大部分民眾仍戴著口罩,也有少數旅客直接沒戴口罩,直呼終於不用這麼悶了!不過醫師提醒,疫情並未結束,病毒仍在社區內流竄,包含免疫低下族群或年長者,還是要戴上口罩,維護自身安全。

少數未戴罩民眾 「終於呼吸新鮮自由空氣」

週一上班日,台北捷運湧現人潮,儘管搭車不再強制戴口罩,但大部分民眾還是口罩戴緊緊,不過也有旅客從進站前一直到進站後,完全沒戴口罩,擺脫口罩束縛。

脫口罩的民眾表示很輕鬆、空氣很新鮮,笑稱因為已經得過新冠,沒有那麼擔心,另外也有人認為疫情都已經過那麼久,沒有戴口罩還是正常生活。

有人勇敢脫口罩與病毒共存,但另一方面,有民眾認為脫口罩還是有風險,民眾表示剛才脫口罩,但看很多人戴上還是戴回去了,還有人擔心捷運或是公車,人潮會比較密集,所以依舊戴著口罩。

搭乘大眾運輸戴、不戴口罩由民眾自行決定。圖/台視新聞

另外,搭乘台鐵民眾,有人一上車就脫下口罩,靠著扶手休息,還有女生脫下口罩化妝,不過戴口罩仍占多數;而公車站則幾乎多是年長者,口罩不離身,即便上車後仍把口罩戴好。

長者、免疫力低下族群 醫師仍建議戴口罩

防疫鬆綁,大眾運輸不強制戴口罩,但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提醒,老年人、本身有免疫力缺乏的人、有慢性病的人,還是戴上口罩比較安全。

目前剩下醫療照護機構和救護車需要強制戴口罩,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,依現有情況,新冠肺炎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4類,推估5月就能實施,也可一併將醫療照護機構的口罩令,從強制改為建議配戴,讓民眾回歸正常生活,如今防疫工作回歸民眾自身,不想染疫,仍必須做好自我防疫。

台北/楊祥瑜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