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知本濕地上個月26日發生大火,6公頃的草原被燒成一片焦土。保育團體在火災過後,回到現場巡視,發現只要有卵的鳥巢都鋪滿著羽毛。研判應該是母鳥在大火過後,回到巢中繼續孵蛋;只是,這些鳥蛋其實已被無情大火破壞,再也孵不出新生命,令人動容的母愛更叫人覺得心疼與不捨。

知本濕地惡火毀棲地 保育員驚見這一幕感動

台東的知本濕地,大片的樹叢、草原被燒成一片焦土,3月一場大火毀掉不少野生動物的棲息地,保育人員日前巡視災區,卻發現了特殊的現象。

被大火燒熟的鳥蛋,有焦黑的痕跡,奇怪的是,每顆蛋都被絨羽包圍。只是就連蝸牛殼都被大火燒成灰,羽毛怎麼可能還在?保育人員研判,火災過後,鳥媽媽曾經回來過。

保育人員呂先生說明,「母鳥在生蛋的時候,希望讓寶寶在牠們不在的時候還能暖和一點,所以牠就會從身上分泌一些絨羽在上面。雖然是燒壞掉的蛋,但是它的形狀都還在,所以鳥媽媽不是很清楚那個蛋已經壞掉了,牠再度回來孵蛋」。

蛋被絨羽包圍。圖/台視新聞

媽媽返巢分泌絨羽孵蛋 再也孵不出新生命

可能是鳥媽媽的母愛,驅使她重回火場孵蛋,殊不知她的寶貝已在大火肆虐下,變成碳酸鈣和熟透的蛋白質。

環保人員看見這一幕實在好心疼,也感受到母愛的偉大,並強調,雖然只是初步判斷,但確定的是,這場大火燒毀的不只是草園樹木,還有野生動物生存的家園。

台東/劉麟祥、蕭元媚、楊芯宇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