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會針對台大醫院「評鑑期間出國禁令」之聲明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NTUHUnion
工會針對台大醫院「評鑑期間出國禁令」之聲明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NTUHUnion

受疫情影響,已經暫停2年的醫院評鑑將於今年5月重啟,不過台大醫院被爆出院長吳明賢對院內醫護祭出「出國禁令」,遭基層員工反彈。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今(17)日發出聲明,向院方提出3訴求,包括撤回出國禁令及要求院長公開道歉。

工會今日公布院長發信給院內同仁的內容,提到「面對即將而來的評鑑,其他友院都已進入高度備戰狀態,本院也不能掉以輕心。由於評鑑是全院同仁的工作,因應本院5月至7月期間評鑑作業期程需要,即日起院內同仁新申請該段期間出國案件,除因公務需要或參與國際會議並擔任演講者外,其餘各類出國原則均暫緩至評鑑完成日止。讓我們一起做好該盡的本分,繼續擦亮臺大的招牌。」

院長信全文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NTUHUnion

對此,工會不滿發布聲明,指出今日一早,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向所有單位布達指示,表示為了面對即將到來的醫院評鑑,所有同仁必須進入「高備戰狀態」,因此5至7月除公務需求外,所有出國申請皆「暫緩至評鑑完成日止」。

工會表示,「出國禁令」讓基層一片譁然,會員申訴也蜂湧而至。強調醫療人力短缺近而影響休假權利是長年困境,基層同仁如有出國計畫,從單位內的協調排假再到機票旅宿等相關預訂工作,至少都在半年甚至一年前就須完成作業,如今單憑一封「院長信」便使所有同仁精心規劃的行程付諸流水,究竟有何法源依據?又將基層權益放在何處?

工會強調,醫院評鑑的設計初衷,是為了檢驗各醫院的醫療品質,因此應該受到重視的是各項機制和作業流程,是否在平日就有切實符合規範,而不是到了評鑑前夕才開始作文比賽。

工會最後向院方提出三項訴求,包括「撤回出國禁令」,同時一併檢討院內不合理之出國規範;若有駁回申請情事,承諾針對已安排行程給予全額補償;最後也要求「院長立即公開道歉」,承認為了評鑑的紙上作業不顧基層權益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