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7會議上,各國外長齊聚一堂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NHK
G7會議上,各國外長齊聚一堂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NHK

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外長齊聚日本輕井澤,從16日起展開為期3天的外長會議,除了烏俄戰爭外,台海議題成為焦點之一。G7外長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,一致反對片面改變現狀。歐盟外交代表波瑞爾(Josep Borrell)更直言,歐盟跟中國的關係取決於北京當局的行為,特別是對台灣的所作所為。

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法外長:對台立場不變

G7外長會議就在中國環台軍演結束後不久,台海議題理所當然成為焦點之一。與會的外長一致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,並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

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日前訪中發表棄台言論,引發爭議,不過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(Catherine Colonna)16日接受日媒專訪時強調,法國對台的立場沒有改變,反對片面改變現狀,必要時應透過對話解決。

歐中關係取決北京作為 歐盟:包括對台

因病缺席的波瑞爾,也在視訊會議中表示,歐盟跟中國的關係取決於北京當局的行為,特別是對台灣的所作所為。另外,G7的環境部長在北海道的會議中,承諾加速停用化石燃料,但對於期限並未達成共識。

G7外長出席北海道會議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NHK

日本對G7外長會議的維安嚴陣以待,就怕日前日相岸田文雄遭投擲爆裂物的情況再度上演,不過場外依然出現小規模抗議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 編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