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大型火箭SpaceX星艦預計今晚發射。圖/翻攝自推特@SpaceX
史上最大型火箭SpaceX星艦預計今晚發射。圖/翻攝自推特@SpaceX

據外媒報導,億萬富豪馬斯克(Elon Musk)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宣布,做好了最大型火箭星艦(Starship)的首次飛行測試最後準備,預計將在美東時間17日上午發射。而無論完成與否,此次試飛任務皆是SpaceX,將人類送往月球的一個關鍵里程碑。

據《路透社》、《CNN》報導,SpaceX星艦由兩個部分所組成,分別是裝有33具引擎的巨型火箭Super Heavy,以及位於上方的星艦航空器。星艦目前已在德克薩斯州海灣沿岸,做好了星艦和Super Heavy的首次飛行測試最後準備,此火箭高達120公尺、比自由女神像還高。

報導指出,無論是否完全達到目標,都代表著這次試飛任務,是由SpaceX將人類送往月球,並最終到達火星的一個關鍵里程碑,這也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重新啟動的太空飛行計劃的核心目標。不過SpaceX面臨著巨大的挑戰,如果它成功離開地面,它將立即成為地球上最強大的火箭。

Super Heavy將在升空時提供第一波動力,起飛不到3分鐘就會耗盡燃料,並與星艦航空器分離落入海中,星艦接著會使用自身的6具引擎,推進6分鐘左右,藉此進入地球軌道完成部分繞行,預計升空後約1.5小時就會掉落海面。

馬斯克也於16日晚上在推特上分享,不預期這次行動會成功,最理想的情況將提供有關該載具如何上升到太空,以及它將如何飛回地球的關鍵數據,「17日可能不會成功,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」。

而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SpaceX總部在推特上表示,發射團隊正在進行飛行準備,同時密切關注天氣預報中可能出現的風向等條件,而這可能會迫使推遲發射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