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明典指出,紫色部分還不夠均勻,強對流還無法直衝對流層頂。圖/翻攝自臉書@mdc.cwb
鄭明典指出,紫色部分還不夠均勻,強對流還無法直衝對流層頂。圖/翻攝自臉書@mdc.cwb

中央氣象局預計,19日開始有鋒面通過,「最強春雨」即將報到,易有雷雨、強陣雨發生,等到週日(23日)才有望轉為晴朗穩定天氣。而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(17)日在臉書上指出,台灣上空的類似強對流系統,晚一點才會開始,因此未來一波的降雨系統,不排除雨區會部分繞地形而過。

鄭明典在臉書貼出一張衛星雲圖,並在圖中標出一團紫色對流區,表示這種一團的紫色對流區,今年來的有點晚,而且紫色部分還不夠均勻,「強對流還無法直衝對流層頂」。

鄭明典指出,中南半島的對流算是完全發展了,過去幾天持續有大片的紫色對流雲區發展,規模很大也很持續,「中南半島強對流發展,有利南海的水氣逆時針往上進入內陸,有利大陸華南的強對流發展」。

鄭明典說,經驗上,台灣上空的類似強對流系統,會再晚一點才開始,所以未來一波的降雨系統,還是不排除雨區會有部分繞地形而過的現象,可以好好觀察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