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蘭成功加入北約,成為北約第31個會員國。圖/畫面攝自AP
芬蘭成功加入北約,成為北約第31個會員國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俄國不斷威脅要動用核武,芬蘭鐵了心要加入北約以自保
  • 芬蘭獲最終極安全保障,北約與俄羅斯邊界增至2600公里
  • 芬蘭加入北約重創俄羅斯,俄國總統普亭揚言會強力反制

4月4日,芬蘭的國旗在北約總部布魯塞爾緩緩升起,在北約秘書長以及其他30個成員國的見證下,芬蘭成為北約第31個會員國。芬蘭搭上特快車直達北約總部,創下了史上最快加入北約的紀錄,從遞件到通過不到一年的時間。結束了數十年的軍事不結盟狀態。芬蘭遞交入盟書,將會保存在北約誕生地美國華府,地表最大的軍事聯盟,又新增了一個強力成員。

俄國威脅動用核武 芬蘭鐵了心要加入北約

芬蘭花了七十多年,才終於從前蘇聯的陰影下變成北約成員,事實上芬蘭在1939年時,曾經遭到前蘇聯入侵。芬蘭人英勇抵抗,打了一場艱苦的冬季戰爭。這場戰爭芬蘭有2萬4千人死亡,但是蘇聯卻損失高達13萬1千人。1948年芬蘭跟史達林簽訂條約,決定維持中立,不加入北約。1991年前蘇聯崩解,芬蘭1995年加入歐盟,已經不再中立,但仍然軍事不結盟。不過俄國入侵烏克蘭改變了這個態勢,2022年2月入侵前,民調顯示芬蘭民眾只有28%支持加入北約,但到了5月,支持的民眾已經高達76%。俄國不斷威脅動用核武,更讓芬蘭鐵了心要加入北約。

芬蘭獲最終極安全保障 北約與俄邊界倍增

加盟北約,意味著芬蘭獲得了最終極的安全保障。芬蘭跟俄羅斯的邊界長達1300公里,加入之後北約與俄國的邊界將倍增達到2600公里,它也擴增了北約可以巡邏的海域,從波羅的海直達北冰洋長達1600公里。芬蘭人口大約550萬人,儘管現役部隊只有2萬多人,但是芬蘭人18歲成年後,都要服將近一年的兵役,芬蘭有高達90萬後備軍人,軍隊可以立刻擴充到28萬人,幾乎是5%的人口。芬蘭陸軍有兩百多輛豹2戰車,裝甲車1千輛,火砲1500門,軍事實力相當可觀。

芬蘭入北約重創俄羅斯 普亭揚言強力反制

芬蘭加入北約對俄羅斯是一記重大打擊,事實上位於芬蘭灣邊旳芬蘭首都赫爾辛基,距離俄國聖彼得堡不到400公里,只比台北到高雄遠一點。俄國揚言強力反制。不過俄軍已經在烏克蘭泥足深陷了,顯然拿不出什麼具體的反制措施。芬蘭加入北約是後冷戰的大事件,它象徵東西方軍事熱戰帶來的巨大風險,各國尋求北約奧援,將是難以阻擋的趨勢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