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進入高齡、少子化時代,導致缺工問題日益嚴重。圖/畫面攝自RTS
日本進入高齡、少子化時代,導致缺工問題日益嚴重。圖/畫面攝自RTS
  • 全日本餐旅業75%人手不足,政府與民間需通力合作解決
  • 長野縣飯店出奇招,提供自由行旅客打工換宿解決人力荒
  • 亞洲人口老化問題嚴重,得仰賴外籍移工彌補勞動力不足

烤到焦香酥黃的鰻魚,令人食指大動,饕客的筷子完全停不下來,鰻魚的故鄉靜岡縣濱松市報復性旅遊人潮,幾乎回到疫情前的水準,但因為原物料成本上漲,鰻魚飯的價格從3750日圓調高到3850日圓,約900元台幣。油脂分布均勻的A5菲力牛排煎得滋滋作響,神戶和牛享譽全球,號稱牛肉中的「劍魚之王」,日本逐步鬆綁外國觀光客入境旅遊的防疫限制,超人氣的和牛,當然成了口袋中的美食名單。

餐旅業75%人手不足 政府與民間需通力合作

新冠疫情解封之後,知名旅遊點湧現人潮,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。觀光客接踵而來,穿上和服體驗日本文化,業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。根據統計,全日本餐旅業有75%都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。拉麵店製作流程高度自動化,機器人大廚動作熟練,煮麵過程一氣呵成,餐飲業利用AI人工智慧,解決人力不足的困境,但傳統的和服出租店,就無法請機器人代勞。日本高齡少子化,團塊次世代到了2040年,都已經年逾花甲,屆時日本的勞動力缺口將高達1100萬人。

長野縣飯店出奇招 打工換宿解決了人力問題

位在愛媛縣松山市的「道後溫泉」,是日本三大古湯之中歷史最悠久的溫泉,但飯店業卻面臨人手不足的窘境。新的年度原本計劃招募15名員工,結果只找來5個人,連兼職人力都難找,只好每個月固定休館幾天,減輕員工的工作量,希望把他們留下來。長野縣的飯店另有妙招,業者在網站上PO出人力需求,自由行的旅客可以打工換宿,不但省下可觀的旅費,還幫業者解決了人力問題。櫃檯服務採外包的方式,遠端視訊的接待人員,可以用多種語言溝通。

日本65歲以上人口比例,到了2022年已經逼近三成,長照機構必須仰賴大量的外籍移工來當看護。亞洲人不敢生孩子,人口老化問題嚴重,未來勢必得仰賴外籍移工,以彌補勞動力不足,日本也祭出友善勞工政策,展開搶人大作戰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