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起大眾運輸不用戴口罩。圖/台視新聞
明天起大眾運輸不用戴口罩。圖/台視新聞

從明(17)日開始,搭乘公車、捷運、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,就不再強制戴口罩,防疫逐步鬆綁之際,也有不少民眾發現,身邊快篩陽性的人好像又變多了,因此醫師提醒,高風險族群建議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。另外,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發文說,炎熱天氣來臨,喜好高溫的「腸病毒」更活躍,現在只是腸病毒疫情的初階段,5、6月才是高峰。

未曾感染者中招 「應是用餐或健身傳染」

口罩令陸續鬆綁,自17日開始,連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都不用強制戴口罩,但有民眾反映,儘管輕症或無症狀者免隔離已經上路快滿1個月,不過近期覺得自己身邊快篩陽性的人似乎又變多了。有近期確診民眾表示,有可能是用餐或健身時傳染,也提到自己如果是日常必要採買還是會出門,不過仍會按照規定。

有民眾在防疫鬆綁後,突然開始鼻塞,結果快篩兩條線,還有人說很容易不小心二次確診。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,「疾管署掌握的案件通常都只是重症,而基層診所在看病的過程中,發現也還是有不少確診的案例。」

再鬆綁!週一起搭公車、捷運等 免強制戴罩

17日過後只剩下「醫療照護院所和救護車」這兩大場域需要強制配戴口罩,有專家呼籲,下階段應鬆綁醫院口罩配戴規定。對此,指揮中心表示,短期內應該不會修改相關規定。

指揮中心、新冠降級?估本週將宣布時程

至於接下來指揮中心何時降級?還有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等級調降時程,預計本週就會宣布,如果指揮中心降級後也別擔心,新冠疫苗、抗病毒藥物和清冠一號都還是會持續公費提供。

指揮中心、新冠是否降級,估本週將宣布時程。圖/台視新聞

炎熱天氣「腸病毒」更活躍 估5、6月達高峰

但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發文提醒,炎熱天氣的來臨,喜好高溫的「腸病毒」更活躍,再加上三點不利因素,完美風暴隱然逐漸形成,包括高度防疫3年「幼兒無腸病毒感染記憶」、民眾衛生習慣鬆懈,還有缺水危機,若開始限水恐怕無法確實洗手。

醫師示警3、4月只是腸病毒疫情的初階段,「5、6月才是高峰」,提醒家長要更加留意。

醫師示警,腸病毒估5、6月達高峰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