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部祭出「限溫令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經濟部祭出「限溫令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天氣逐漸變熱,但經濟部宣布,未來室內用餐環境,溫度將不得低於23度!原本餐飲業、旅館、百貨美食街等空間,用餐時段沒有規範在室內限溫26度的範圍裡,但調查發現,部分環境冷氣開得太冷,甚至低於20度,因此決定出手管控,祭出限溫23度,首波將在全台連鎖餐飲、觀光飯店等1300個據點試辦到明年底,預計最快後年正式上路,對此,有火鍋店業者表示,用餐環境23度真的太熱,將會給予客人電風扇或先上冰品來因應。

餐飲業、旅館餐廳、百貨美食街適用新規定 民眾崩潰:會熱死

熱呼呼火鍋香氣四溢,一年四季台灣人都愛吃,但未來吃火鍋,用餐環境將限溫23度,對此民眾表示「太熱了、沒辦法」,表示吃火鍋不是會有煙嗎?那如果保持在23度感覺會熱死。

餐飲業、旅館、百貨美食街原本已經限制環境溫度不低於26度,但用餐時段「不管制」,不過經濟部調查發現,部分環境低於20度,因此決定出手管控,祭出「限溫令」,包含餐飲業、旅館內附設餐廳以及百貨美食街,早午晚用餐時段環境不得低於23度,但會給予緩衝正負1度,代表必須維持在22至24度之間,經濟部表示,今明兩年採試辦,預定後年將正式上路。

經濟部祭出「限溫令」。圖/台視新聞
經濟部限溫令今、明兩年將試辦。圖/台視新聞

「用餐環境23度太熱」 業者:會準備電風扇

然而對於熱氣騰騰的火鍋店來說,就怕客人無法接受,業者也祭出對策,火鍋店業者沈佑威指出,例如說冰品可以在用餐的時間就先上餐、用餐區旁邊的位置裝電扇。

餐飲集團品牌公關經理Vina則說,對於這塊,集團本身就已經有在做相對的控管,所以後續不管是什麼樣的法令或是規定等等,集團都會積極配合。

而其他餐飲業像是麥當勞回應,重視顧客用餐感受,有關營業場所冷氣適溫等規範,將配合法令辦理;三商餐飲也表示,將全面配合經濟部冷氣適溫運動,並於門市張貼宣傳告示品牌。

麥當勞、三商餐飲表示配合法令辦理。圖/台視新聞

室內溫度不得低於26度 將「會議室」納入

另外,經濟部從2013年起推動指定能源用戶節能規定,包含百貨公司、超市等20類營業場所,室內冷氣溫度不得低於26度,這回經濟部考量,民眾會在會議室用餐,因此也將會議室納入室溫不得低於26度的規範場所。目前各項措施仍在自願性試辦階段,希望能有效降低全民用電量。

經濟部節能規定場所納入會議室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楊祥瑜、劉醇維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