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丹政變砲火四起釀死傷,國際呼籲克制。示意圖/翻攝自Google Map
蘇丹政變砲火四起釀死傷,國際呼籲克制。示意圖/翻攝自Google Map

蘇丹準軍事組織「快速支援部隊」(Rapid Support Forces,RSF)15日與正規軍(蘇丹軍方),在首都喀土穆等地交火,RSF宣稱已經控制總統府、軍隊首領官邸、拿下2座機場,更揚言會繼續戰鬥,直到控制所有軍事設施。《路透社》報導,蘇丹醫師聯盟表示,此事件造成至少25名平民喪命、183人受傷。美國、俄羅斯、埃及、沙烏地阿拉伯、聯合國、歐盟、非洲聯盟皆對此表達關切,呼籲雙方克制。

蘇丹軍方指出,在民眾通報國內多個地區發生激烈槍擊後,RSF就企圖在幾個陣地攻擊正規軍部隊,可能將引發全面衝突,不過RSF聲稱他們部隊是遭到了正規軍攻擊。

據外媒報導,數個衝突發生在住宅區,造成平民受傷;甚至蘇丹國營電視台主播在報導中指出,電視台總部也爆發衝突。

RSF領導人達加洛(Mohamed Hamdan Dagalo)表示,他們將持續戰鬥,直到拿下所有正規軍的基地。RSF在一份聲明中透露,他們已經完全控制總統府,以及位於喀土穆和北部麥洛維的2座機場。

而正規軍否認主要設施被佔領,並強調在RSF解散前,不會進行任何談判、對話,同時空軍也在空中偵察RSF的活動。喀土穆的學校、銀行、政府辦公室也已被要求關閉,民間團體紛紛呼籲停火。

埃及外交部對於蘇丹的局勢深表關切,也呼籲各方克制;美國駐蘇丹大使高德弗里(John Godfrey)則說,雙方直接交火的情況危險至極,呼籲高層領導人停止衝突。

聯合國駐蘇丹特使柏蒂斯(Volker Perthes)也希望雙方立即停火,並已與雙方聯繫,確保人民安全,另據《BBC》報導,有3名聯合國的員工因此喪生;非洲聯盟也呼籲停火,請求雙方停止對國家的破壞,以及停止造成人民恐慌、死傷的事件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