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報稅季就要到來,政府再發減稅紅包,免稅額調升4000元,基本生活費提高到19.6萬,課稅級距也放寬,單身上班族免繳稅門檻拉高到年薪42.3萬以下,多口之家越多人報稅,節稅機會也更大。種種減稅小確幸,民眾認為能夠稍稍減輕負擔,對有小孩的家庭來說,是有感減稅。

單身免稅門檻升至42.3萬 免稅額提高4千元

小確幸來了!政府發減稅紅包,單身上班族免繳稅門檻提高至年薪42.3萬以下,免稅額提高4000元,一般人調升到9.2萬;標準扣除額,單身人士提高到12.4萬,有配偶者24.8萬;課稅級距也放寬,單身上班族年薪介於42.3萬到98.3萬間,稅率為5%,小資頂客族家庭合計年薪84.6萬以下免繳綜所稅,至少可多省1500元。

減稅紅包。圖/台視新聞

基本生活費調至19.6萬 家庭人口越多越有利

基本生活費也提高到19.6萬,一家四口報稅,至少可多省800元,家裡越多人,節稅機會越大。前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郭榮方指出,家裡人數越多,當然基本生活費就越多,基本生活費不是全都可以扣除,超過所得稅的免稅額加扣除額,免稅額的增加對單身和有配偶的人,都會有減稅效果。

基本生活費提高至19.6萬。圖/台視新聞

政府發減稅紅包,盼各族群都能受惠,有民眾表示,生了小孩後就繳的稅好像比較少,因為有小孩可以扣稅,有人認為,對薪水不是那麼高、剛出社會打工的人來說,應該也是一件好事,沒有那麼大壓力。

但還是有人覺得看得到吃不到,還是一樣要繳稅,希望免稅額可以調高一點,也有人表示自己繳的稅滿多,所以減稅紅包對他而言沒有影響。

政府才剛還稅於民普發現金6000元,如今又發紅包減稅,要把對民眾負擔降到最低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