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外長與中外長。圖/路透社
德外長與中外長。圖/路透社

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發表台海相關言論惹議,而德國多名官員批此言論令人遺憾、馬克宏將付出代價,使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(Annalena Baerbock)訪問中國也備受關注。貝爾伯克14日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秦剛,在聯合記者會上,警告台海軍事態勢升高的危險性,勿動武改變台海現狀;秦剛則重申,中國將堅決捍衛主權。

德國外長貝爾伯克當面表達,歐洲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,並對目前台海情勢表示擔憂;雙方也在烏俄戰爭議題上交鋒。德國外長對中姿態強硬,與日前法國總統極力與台海問題切割,形成強烈對比。

貝爾伯克指出,亞太地區安全和歐洲有直接關係,在台灣海峽,這個全球5成貿易通過的地方,軍事情勢一旦升溫,將衝擊歐洲乃至全球經貿,對全世界而言都是可怕的局面,德方了解台灣問題的敏感性,也堅持一個中國政策,但衝突必須和平解決,「若以片面及武力方式,改變台海現狀,對我們歐洲人來說,是不能接受的」。

貝爾伯克也提到,德國希望的並不是與中國脫鉤,只是意識到近年中國經濟環境發生了變化,既然德國保證中企在德的公平發展,希望德企也能在中國安心投資,因為平等的競爭機會,是兩國公平交流的先決條件。

德外長關注台海 秦剛:搞台獨分裂活動才是根本主因

中國外長秦剛則表示,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,不容任何外來干涉,台灣的台獨分裂勢力,在境外勢力的支持和影響下,從事台獨分裂活動,這才是造成現在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,「台獨與和平是水火不容的,如果大家都希望台海穩定、地區和平與安寧,就必須明確反對台獨和來自外國的干涉」。

秦剛強調,國際社會必須尊重,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,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,這是一個基本事實,也是一個中國原則的內涵,中國堅定捍衛主權和完整是天經地義的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