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德州一家乳牛場10日驚傳爆炸,且當時所有乳牛都擠在圍欄內,等著擠奶,結果最後卻遭大火奪命,造成1名飼養員受重傷和1萬8千頭乳牛死亡,所幸飼養員無生命危險。

綜合外媒報導,位於德州迪米特附近的南福克乳牛場於10日發生爆炸,當地黑煙直竄天際,引發嚴重火災,不幸造成農場中90%、約1萬8千頭乳牛,活活被燒死。而每頭乳牛的價值約為2千美元(約台幣6萬元),此次損失數千萬美元。

事故當時,廠區內只有1名女性工作人員,消防人員將她救出後,立刻用醫療直升機送往南內華達大學醫療中心附設醫院搶救,隔天(11日)晚間才脫離險境。此事件也是美國有紀錄以來,最慘烈的牛隻死亡事故。而當地消防員仍在釐清事發原因,初步推斷是農場設備過熱點燃甲烷,才導致爆炸。

迪米特市長馬龍(Roger Malone)12日接受採訪指出,這一帶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慘劇,這令人不敢相信。且他曾參加過應急應變課程,其中包括如何在災難發生後處理動物屍體,但規模並不大,「該如何處理1.8萬具屍體?這是不容易遇到的狀況」。

動物保護組織動物福利研究所(AWI)則表示,自2013年開始追蹤穀倉和農場火災以來,過去美國最大起牛隻死亡事件,是2020年在紐約州北部一家奶牛場,當時有400頭奶牛死亡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