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價高漲,部分企業決定幫員工加薪,像是一蘭拉麵宣布,從5月1日開始,不論新舊員工,薪資全調升6%到8%,正職人員月薪最高可達5萬4000元。另外,金色三麥也宣布,廚師起薪調升20%。不過,雖然薪水調整,但今年1、2月的實質經常性薪資,卻是負成長,今年減幅0.34%,創下10年來最大減幅。對此,人力銀行專家預估,物價上漲大於薪資調升的狀況,恐怕要到下半年才能趨緩。

半年內2度調薪 一蘭拉麵5/1起調薪6%-8%

路上車水馬龍,是上班族的日常生活,每天為了生計努力掙錢,有企業想幫員工力抗物價和通膨,端出調薪搶人才策略。

像是一蘭拉麵半年內,第二次調薪,宣布5月1日起調薪6%到8%。舉例來說,現場正職人員起薪3萬4000元,如果考取店內證照、加上夜班津貼和全勤獎金,月薪最高5萬4000元。

集團漲幅「薪」高 金色三麥廚師起薪調20%

另外,金色三麥也宣布,廚師起薪調升20%,保障月薪4萬元,薪資漲幅創下集團史上最高紀錄。

一蘭拉麵、金色三麥調薪。圖/台視製圖

1-2月經常性薪資「負成長」 創10年來最大減幅

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,在餐飲、觀光這些從業人員的薪資,已經有逐漸回溫的情況,不過整個薪資的水準,還是要看物價,有沒有辦法持續停止上漲。

行政院主計總處也公布今年1至2月,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的經常性薪資,平均為4萬5206元,比去年同期增加2.39%,但是扣除物價後,實質經常性薪資卻是「負成長」,今年減幅0.34%,創下10年來最大減幅。

民眾說,東西都變貴了,當然希望薪水調高、物價下降,但感覺好像蠻困難的,買菜、蛋、一切吃的,負擔真的是很傷本。楊宗斌則表示,勞工的實質購買力其實是下滑的,預估這樣的狀況,可能要到下半年才有辦法緩解。

薪資跟不上物價上漲,民眾很有感,只怕這樣的日子,短期內還要再咬牙苦撐。

台北/劉芝宇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