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安基金宣布從今(14)天起退場,讓證券交易回歸市場機制,台股一早也開紅盤,看來沒有明顯受到退場影響。國安基金從去年7月13號起進場安定市場,總共護盤275天,助攻台股上漲超過13個百分點,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信心喊話,國安基金退場時會「來無影去無蹤」,不會對市場造成動盪。

受到美股強勁激勵,台股週五開紅盤,一度跳高漲到15917點,漲幅超過百點,投資人密切關注,因為14號開始國安基金正式退場。鄭文燦表示,「這個進場退場時間點的選擇是經過共識決,委員會決定要退場,那退場也會採取來無影去無蹤的方式,不會影響到股市。」

國安基金13號召開例會拍板退場,這是從去年7月13號進場以來,護盤時間長達9個月,為期275天是史上最長,超越2015年歐股暴跌時護盤232天的紀錄。期間共投入545億,獲利81.47億,也順利助攻台股累計上漲1854.14點,上揚幅度13.29%,如今算是功成身退。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,「老實講國安基金應該可以早一點退場,政府是有信心的,市場回到正軌是有信心。」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也表示,「事實上這段期間護盤也頗有績效,在退場的過程中希望能夠用比較平和的方式,不要去影響到股價太大的波動。」 

退場時機朝野都有共識,回歸市場機制,財政部強調會放慢腳步,讓好不容易維持穩定的股匯市有時間站穩腳步,甚至有望攻上萬六大關。

台北/林宸頡、蕭睿陞、黃品寧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