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暗批馬克宏短視近利。圖/翻攝自Atlantic Council
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暗批馬克宏短視近利。圖/翻攝自Atlantic Council

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日前表示,歐洲要避免因為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,隨後又改口支持台灣維持現狀,態度反覆遭到各界批評。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(Mateusz Morawiecki)暗批馬克宏短視近利,還表示如果烏克蘭淪陷,隔天中國就可能立即犯台。

外媒報導,莫拉維茨奇13日在美國華府智庫「大西洋理事會」上批評,「他們目光短淺,希望能在中國賣更多歐盟的產品,卻要付出巨大的地緣政治代價,使我們提升而非降低依賴中國」,他更說,好幾個歐洲國家正在嘗試犯下和之前對待俄羅斯同樣的錯誤。雖未指名道姓,但顯然指的是馬克宏。

莫拉維茨奇指出,「你不能今天保護烏克蘭,明天說台灣不關你的事,你必須支持烏克蘭,若你希望台灣保持現狀的話。我認為如果烏克蘭淪陷、如果烏克蘭被征服,隔天中國就可能侵犯台灣」,因為台灣和中國之間,介於烏克蘭情勢,有許多關聯性,是相互依存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