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enAI祭出懸賞計畫。圖/翻攝自OpenAI官網
OpenAI祭出懸賞計畫。圖/翻攝自OpenAI官網

OpenAI宣布懸賞計畫,懸賞獎金最高2萬美元,讓用戶幫忙揪出AI系統錯誤,跟安全隱私疏漏。此外,聊天機器人ChatGPT生成的內容,也有造假疑慮,美國商務部已經開始研擬應對措施。

抓到錯誤就給獎賞! OpenAI懸賞金最高61萬

《NBC》報導指出,哈佛大學醫生表示,最新版的ChatGPT輕輕鬆鬆就通過了美國醫生執照考試,甚至可以在幾秒內,診斷出罕見疾病。

AI人工智慧越來越聰明,完成各種艱難測驗已經不在話下,但為了達成用戶要求,聊天機器人甚至可能不惜動用偽造手段,已經引發外界擔憂。

而澳洲一位市長計畫,將起訴ChatGPT母公司OpenAI,因為它編造了一個他涉及賄賂而入獄的故事;ChatGPT也曾錯誤地指控,一位法律教授涉及性醜聞,甚至表示是引用自《華盛頓郵報》,但根本沒有這篇文章。

ChatGPT仍無法可管 美國監管徵詢公眾意見

由於AI聊天機器人目前仍無法可管,恐怕會被有心人士惡意散播錯誤資訊,而且演算過程會收集大量資料,有侵害個人隱私的疑慮。繼義大利政府大動作封鎖之後,美國商務部也已經公開徵求意見,就問責措施展開討論。

《華盛頓郵報科技政策》記者Cat Zakrzewski表示,他們詢問大眾,聯邦政府是否能開發一種系統,可以測試這些AI系統是否可信、是否可靠、是否助長了社會中的歧視與偏見,以及是否散播了以訛傳訛,甚至惡意造假的資訊。

為了提高隱私安全性,OpenAI也祭出最高2萬美元,約合台幣61萬的高額獎賞,徵求各路高手找出旗下AI系統的漏洞。雖然假消息並不在這次懸賞的範圍內,但仍有不少ICT好手糾出錯誤,成功抱得獎金而歸。

台北/龐向宜、黃翊豪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