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外交國防事務訪問團。圖/台視新聞
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外交國防事務訪問團。圖/台視新聞

強化台灣防衛能力,美國軍火商將來台談合作,根據外媒《日經亞洲》報導,高達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5月將抵台,討論合作生產無人機與彈藥事宜,此代表團也將是2019年以來,首度訪台的美國國防產業團。而國際間關注台海局勢,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外交國防事務訪問團,今(12)日早上會晤總統蔡英文時,特別強調,台灣議題就是加拿大議題。

關注台海! 加國議員:台灣議題就是加拿大議題

在中國發動圍台軍演之後,總統蔡英文首度接見外賓,這是來自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外交及國防事務訪問團。

蔡英文會晤時表示,希望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,台灣已經做好準備,願共同遵守接受國際高標準貿易規範,一起創造更大的成長及繁榮,「加拿大也是我們非常重要的民主夥伴,我們樂意貢獻心力,跟加拿大以及更多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,共同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」。

不同於過去以經貿文化交流為主軸,這次訪團聚焦國防、外交和安全議題,而且都是重量級議員,凸顯對台海情勢的重視。

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(John McKay)指出,「此次來訪就是展現台灣的議題,就是加拿大的議題;加拿大的議題,也是台灣的共同議題」。

台美聯合生產軍備有譜! 日媒:美25家軍火商5月訪台

在中國日益升高對台威脅之際,台灣跟各國的國防、防禦的合作至關重要,根據《日經亞洲》報導,美軍太平洋陸戰隊退役中將魯德爾(Steven Rudder)計畫5月初,率領約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訪問台灣,討論合作生產無人機與彈藥事宜,並跟蔡總統見面。

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說,此行的目的是,促進美台國防產業的合作,美方正探索各種方式,加強台灣的防衛能力,而這將是2019年以來,首度訪台的美國國防產業團。

而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,這象徵台美之間的高度互信,在美國廠商加入之後,台灣也可以成為美國及西方民主國家,國防工業的供應鏈之一。

從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,說要加強對台軍售,到軍火商來台談合作,強化台灣防衛能量已經是共識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