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。圖/路透社
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。圖/路透社

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日前稱「歐洲不應捲入美、中在台海議題的對抗」,強調歐洲自主,不跟隨美國腳步,引發各國政治人物、學者批評。如今又有歐洲領袖站出來,提出相反看法。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(Mateusz Morawiecki)重申,與美國結盟,是歐洲安全的絕對基礎。

馬克宏日前表示,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,強調歐洲要戰略自主,不應成為美國附庸,「歐洲人面臨的問題在於,加速台灣危機對我們並不有利,更糟的是歐洲人自認,應該在這個議題上成為追隨者,根據美國的節奏和中國的過度反應做調整」。

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11日展開訪美行程,拜會美國副總統賀錦麗(Kamala Harris)。莫拉維茨奇登機前指出,波蘭2025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,將把和華府的夥伴關係當作「主要優先事項」,「與美國結盟是我們安全的絕對基礎,這基於經濟合作和國防領域兩個支柱」。

莫拉維茨奇還說,期盼建置歐洲最強的軍隊,這就是為什麼要和全球防禦工業最強的美國合作,而且波蘭認為只有建立強大的跨大西洋聯盟,才能應對帝國主義、殖民主義,和民族主義的幽靈出來作祟。

而「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(Inter-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,IPAC)」10日則發出聲明,批馬克宏總統並不代表歐洲,「馬克宏的錯誤言論,不僅無視台灣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地位,且破壞了國際社會幾十年來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的承諾」,且稱IPAC團結一致,堅信必須抵制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、須尊重台灣人民的民主聲音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