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明典PO出「中國空氣品質監測圖」。圖/翻攝自FB@鄭明典
鄭明典PO出「中國空氣品質監測圖」。圖/翻攝自FB@鄭明典

超強沙塵暴這兩天肆虐中國華北,12日清晨滾滾黃沙已入侵日韓,南韓全境發布沙塵暴預警,首爾沙塵濃度來到每立方公尺192微克,是平時的七倍,同一時間,沙塵暴也飛抵日本,影響範圍幾乎遍及整個日本,部分地區能見度恐不到五公里。

南韓發預警「全境籠罩」 日本幼兒園全改室內活動

氣象局長鄭明典昨(11)天晚上就PO出一張「中國空氣品質監測圖」,提到中國沙塵暴到達南、北韓,「很明確、很顯著的沙塵影響」!


而日本、韓國今天也出現天空霧茫茫,其中首爾漫天黃沙遮天蔽日,白天彷彿黑夜,同一時間,沙塵暴也乘著西風抵達日本,九州北部的長崎、福岡等縣市已是霧茫茫,部分地區能見度恐不到五公里,幼兒園的學童只能室內活動,長崎幼兒園老師指出,眼睛變得很癢、喉嚨也變痛,所以今天就在室內玩。


沙塵恐挾空氣有害物質 專家「三招」防過敏

根據預測,這波來自華北的沙塵暴,除了影響日本西南部外,13日也會擴大到東北部跟北海道,氣象專家提到,沙塵暴清晨6點左右會飛抵北海道至西日本的日本海一側,之後在整個日本擴散開來,13日晚間將遍及北海道到九州的大範圍地區,東京若在4月觀測到沙塵暴,將是2007年時隔16年來首次。

停放室外的車輛跟曬在外面的衣物,容易附著沙塵,大批車主早一步來到汽車用品店,購買遮陽帆布保護愛車,店員也表示,相關商品詢問度比往年增加1.5至2倍左右。

專家還說,沙塵飛來途中,會不斷附著空氣中的有害物質,若通過呼吸道,進入人體,恐引發過敏等症狀,呼籲民眾儘量減少外出,也不要把衣服曬在室外,回家後最好立刻更換衣服。

另外,日韓14日可望降雨,會稍微緩解沙塵影響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