燃料費逾期詐騙簡訊。圖/台視新聞
燃料費逾期詐騙簡訊。圖/台視新聞

5月報稅季即將到來,最近有不少人收到「汽燃費逾期徵收通知」的簡訊,提到汽燃費逾期,要在期限內點入網址繳費,不過這其實是詐騙簡訊!假訊息查核網站「My Go Pen」指出,網址點進去會是「釣魚網站」,也提醒3個注意重點,以防民眾被騙!

「My Go Pen」指出,詐騙簡訊內容寫上自用汽車、機車燃料使用費逾期徵收,並附上一串「http://...」看似正確的網址,要求點進網址查詢和繳費,就是因為臨近報稅季,藉此影響民眾心理,而實際點進網址後,就會出現仿冒的監理服務網,看起來很像真的,但實際上是「釣魚網站」,全都是詐騙集團的手段。

許多民眾收到汽機車燃料費逾期簡訊。圖/台視新聞

「My Go Pen」就整理3個重點,示警民眾不要傻傻被騙,第一「徵收時間」,自用汽車和機車燃料使用費是每年7月開徵,並非近期,且針對未在期限內繳費的車主,是會以「雙掛號寄出催繳通知書」,公路總局也會在簡訊中寫明「車牌號碼」、「特定監理所」,並非簡單一句話帶過。

第二「簡訊發送號碼有帶『+』符號」,「My Go Pen」透露,通常帶有「+」號的電話號碼多來自境外,詐騙集團也多用來變造號碼,像是「+886」開頭的就多是詐騙電話,正常來說國內來電號碼不會這樣顯示,因此高機率是詐騙電話。

第三「政府網站網址」,台灣政府網站一率都是「.gov.tw」結尾,不會有「亂碼」、「.com」等各種網址結尾,只要看到不明連結就不會是政府官方發出,公路總局也呼籲民眾,收到類似詐騙簡訊,千萬不要點選,以免荷包失血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