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長吳釗燮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外交部長吳釗燮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總統蔡英文日前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會面後,中國隨即進行為期三天軍演。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《CNN》專訪時譴責北京的行動,並警告「中國似乎正試圖準備對台灣發動戰爭」。

「看看這些軍事演習,還有他們的言辭,似乎試圖在準備對台灣發動戰爭。」吳釗燮於專訪中強調,台灣政府無法接受中國的軍事威脅,我方予以譴責。

先前美國情報單位指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共軍在2027年前準備好攻台能力;被問到台灣是否認知到中國可能準備攻台的時機,吳釗燮說,「中國領導人在決定攻台前會三思而後行,無論是在2025、2027年,甚至更久之後,台灣都需要做好準備」。

至於總統蔡英文會晤麥卡錫,中國舉行圍台軍演,CNN詢問,這種訪問的成本是否太高?吳釗燮則回應,「中國不能決定台灣如何交朋友,也不能決定我們的朋友如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」。

此外,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日前展開訪中行,外界認為,馬克宏在中國、台灣問題上不僅沒有明確表示立場,他結束行程後受訪提到「歐洲不應捲入美、中在台海議題的對抗」,不跟隨美國,也引起爭議。馬克宏的言論甚至讓西方媒體和專家創造出一個新詞,勸人處事別太「馬克宏」(Macroning)。

對此,吳釗燮表示,台灣已經尋求法國做出澄清,「我們仍在試圖透過法國政府理解他(馬克宏)所說的內容意味著什麼。」吳釗燮強調,法國政府一直以來都對台灣展現出支持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