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逢連假國道5號雪隧經常「紫爆」,變成大型停車場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每逢連假國道5號雪隧經常「紫爆」,變成大型停車場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國道5號開通以來,每逢連假必塞車。有地方議員建議,可以鼓勵開車族改走北宜公路,每公里回饋2元ETC儲值金,分散雪隧車流。不過專家認為,目前最重要的是,減少雪隧車流量,應該讓走國5民眾使用者付費,並且用這資源補貼,改道或搭乘大眾運輸的民眾,才有機會改善國5塞車問題。

議員提北宜設ETC回饋! 走完全程估可領120元

每逢連假,國道5號雪隧即時路況的車潮常常「紫爆」,是不少用路人的惡夢。為了舒緩國5交通,當地議員提出改善構想,他建議,可在北宜公路前後兩端及中間的坪林路段,各設ETC系統,只要願意通行每公里就回饋用路人2元的ETC儲值金。算一算,走完全程可獲得約120元,呼籲政府祭出誘因,讓用路人改走北宜公路取代國5。

議員提議改善國5塞車問題的方法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車程差1H!北宜拋回饋金誘因 民眾:限速開很久

針對這樣的提議,有民眾認為,開車的人其實不會在意這120元,北宜的問題在於限速很低,車程時間長,且相對危險。實際比一比,在不塞車的情況下,雪隧車程約45分鐘,總長約13公里,北宜公路車程則約110分鐘,總長約60公里,民眾想節省時間,還是會選擇走國5。

走北宜改善國5壅塞? 學者:應提倡使用者付費

而專家認為,雪隧車流量假日約25萬旅次,負荷量供不應求,應大幅降低車流量,除了改走北宜公路給回饋金,也可提供搭乘公共運輸給補助,另外,同步加收尖峰時段小客車碳稅、過路費,讓使用者為產生的擁擠、空氣污染以及可能的肇事風險付出成本代價,落實使用者付費,並把這樣的資源拿來補貼,政策多管齊下,採拉力和推力提高改道誘因,才有機會改善長久以來國5的車流問題。

專家建議採多元政策改善國5塞車難題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台北/楊祥瑜、林益新、王郁文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