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緩解缺藥問題,衛福部設跨司署「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」。圖/台視新聞
為緩解缺藥問題,衛福部設跨司署「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」。圖/台視新聞

《台視新聞》採訪團隊從去年率先獨家發現國內出現缺藥危機,這幾個月來持續追蹤報導,今(11)日衛福部成立跨部門的「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」,跨司署整合就是要緩解缺藥問題。針對藥廠關心的藥價,健保署也提出因應機制,當廠商提出健保核價過低的情況,恐怕導致缺藥又沒有替代藥品時,健保署將召集專家開會,3個月內完成藥價調整。

藥廠關心藥價問題 健保署提出因應機制

缺藥問題持續延燒,衛福部11日正式成立「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」,共分為五大類,由各司署負責執行。包含食藥署的西藥供應資訊平台,中醫藥司的中藥供應資訊平台,醫事司負責兒童困難取得之臨床必要藥品及醫材管理資訊系統,以及國健署和疾管署管理的平台,將各類缺藥情況跨司署整合。

衛福部設跨司署「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其實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早在3月24日至4月3日就已經試營運,運作成果出爐,以西藥為例,共通報20件,實際調查未缺藥5件,有替代藥品10件等情況,食藥署也優化網站內容。

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,藥局對於健保代碼比較熟悉,因此增加了比較快捷的通報,至於替代藥品的訂購專線則會在網站上呈現。

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已開始試營運。圖/台視新聞

平台上線後 現有缺藥品項都須重新通報

一旦通報缺藥後,食藥署將在一週內評估是否真的缺藥、有無其他替代藥品、何時恢復供應,以及缺藥原因,但若廠商因「健保核價過低」而引發缺藥,若無其他替代藥品,健保署將在3個月內召集專家會議重新藥價核定,但在平台上線後,現有缺藥品項都必須重新通報。

平台上線後,現有缺藥品項都須重新通報。圖/台視新聞

該如何做到事先預警?衛福部向廠商喊話,依《藥事法》規定,若廠商評估6個月內恐怕會缺藥,須通報衛生主管機關,如果未確實通報,可處罰6至30萬。

若廠商評估6個月內恐怕會缺藥,未確實通報可處6至30萬。圖/台視新聞

中藥供應資訊平台完成測試 拚4月底上線

不只西藥缺,部分中藥也出現缺貨情形,而在缺藥平台上,中藥供應資訊平台目前還在建置中,已完成初步測試,力拚4月底上線,未來若清冠一號缺藥也可通報。落實各司署整合調整藥品調度,但缺藥平台是否能發揮成效,仍有待觀察。

台北/楊祥瑜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