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總統馬克宏針對台海的言論持續發酵,網友用馬克宏的姓氏創造新單字「Macroning」諷賣友求榮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法國總統馬克宏針對台海的言論持續發酵,網友用馬克宏的姓氏創造新單字「Macroning」諷賣友求榮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強調歐洲自主,不應捲入台海危機的言論持續發酵,來自英德法等30位跨國議員發表聲明反批,馬克宏不能代表歐洲發言。美國參議員則高喊願意為台而戰,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也重申,應該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,大力挺台。

多國議員批馬克宏 「不能代表歐洲發言」

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結束訪中行程,回程時在總統專機上接受歐洲政治新聞網《Politico》訪問,他強調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,歐洲要戰略自主,不應成為美國附庸,言論一出迅速引發抨擊;來自英德法等國的30位「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」國會議員,在網路上發表聲明,強調馬克宏的言論不代表歐洲,相反的將確保北京對台灣的侵略立場,國際社會以相對的立場回敬。

網友更用馬克宏的姓氏創造新單字「Macroning」,造例句形容「做人不要太馬克宏」,意思是不要賣友求榮,批歐親中。

行動力挺! 美議員葛瑞姆高喊願為台而戰

而針對中共軍演恫嚇,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葛瑞姆直言,「聽好了,我遵循一個中國政策,但我願意為台而戰。」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卡登也強調,「我遵循一個中國政策,但我也認為中國不能武力犯台。」英國金融時報的專欄評論也指出,台灣經濟、戰略和政治重要性,讓美國和盟友有理由捍衛台灣,包括台灣佔全球60%半導體,和90%最先進半導體的生產。

中挑釁 龐培歐提解方「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」

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也再次重申,應對中國挑釁的最好方法就是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。就在歐美日呼籲中國克制之際,俄羅斯反過來表示是中國面對挑釁,力挺舉行軍演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