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總統拜登。圖/翻攝自Twitter@POTUS
美國總統拜登。圖/翻攝自Twitter@POTUS

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3月13日宣布,美國進入「國家緊急狀態(PHE)」,而白宮表示,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於10日簽署了一項法案,將結束針對新冠疫情的「國家緊急狀態」。而官員強調,此舉不會影響,定於5月11日單獨結束的「公共衛生緊急狀態」。

美國總統拜登先前於1月底通知國會,將在5月11日結束新冠疫情「公共衛生緊急狀態」和「國家緊急狀態」,其原因為,距離世界上大部分國家,在首次宣布緊急狀態後已近3年,多數已恢復正常的生活,而終止後將不強制要求佩戴口罩或接種疫苗。

據《CNN》報導,拜登10日率先簽署結束「國家緊急狀態」的法令。白宮官員稱,終止「國家緊急狀態」,不會影響美方有秩序地,結束當局運作的能力,「由於國會投票決定,比預期更早終止國家緊急狀態,因此政府一直在努力加快結束,並儘可能通知更多可能受影響的人」。

該官員表示,明確的是,結束「國家緊急狀態」,不會影響計劃於5月11日結束的「公共衛生緊急狀態」,使政府能夠繼續為美國人免費提供新冠檢驗、治療和疫苗,以幫助國家應對大流行,並將其影響降至最低。

官員也指出,自從決定提前撤消「國家緊急狀態」以來,一直在與各機構合作,以解決提前結束緊急狀態的影響。而根據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,自2020年以來,美國已有超過110萬人死於新冠疫情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