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多國出現缺水危機,減緩氣候變遷仍是各國須共同努力的目標。圖/畫面攝自AP
全球多國出現缺水危機,減緩氣候變遷仍是各國須共同努力的目標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乾旱使阿根廷經濟作物收成將創新低,索馬利亞物價飆漲
  • 南韓光州附近水庫水量創33年低,美大鹽湖五年內恐消失
  • 聯合國召開水資源會議,呼籲世界各國努力減緩氣候變遷

大面積龜裂的河岸,小船擱淺在岸上,樹木乾枯,寸草不生,令人擔憂。西班牙近期高溫少雨,各地都傳出缺水災情,氣候運動人士躺在乾硬的地面上抗議,要求政府重視乾旱問題。熊熊大火燒個不停,火光點亮夜空,現場煙霧瀰漫,植物被燒得焦黑,當局緊急疏散1千多人,出動大批消防員,還派出直升機灑水滅火,才順利控制火勢。大火燒毀4千公頃的森林,民眾生活受到影響,空氣品質也跟著惡化,災損無法估計。而雨量大幅減少,巴塞隆納的水庫也拉警報,水位創下歷史新低,多年來沉在水底的教堂,也因缺水重見天日。

阿根廷經濟作物收成將創低 索馬利亞物價飆

南美洲阿根廷則是熱浪一波接著一波,高溫加上降雨減少,整片的大豆枯黃,葉子乾到一碰就碎,產量大減,農民叫苦連天。阿根廷今年的經濟作物收成將創新低,大豆比預期少了42%,玉米產量也掉三成,光是政府的農產品出口稅收,就損失約台幣7500億。東非的索馬利亞正逢伊斯蘭教齋戒月,本該開心慶祝,卻面臨乾旱,農作物無法收成,物價飆漲。

南韓水量創33年新低 美大鹽湖五年內恐消失

同樣受旱災之苦的還有南韓。南韓光州附近的一座水庫,底部龜裂乾枯,只剩一條小溪,蓄水量不到20%,創下完工33年來新低。許多地方只能限水度過難關,如果持續不下雨,6月恐怕完全乾枯。美國猶他州的大鹽湖,是當地的知名地標,也是居民的娛樂景點,但目前大鹽湖面積持續縮小,如果不採取行動,恐怕在未來五年內完全消失。過度用水,加上乾旱的雙重夾擊,水量入不敷出,流入的淡水持續減少、湖水變鹹,水中生物死亡,除了會破壞候鳥棲息地,造成生態浩劫,還可能威脅周邊居民的健康。

聯合國召開水資源會議 善用水資源減少浪費

聯合國3月22日「世界水資源日」這天,在紐約召開聯合國水資源會議。會議提到氣候變遷和過度用水造成的問題,水資源分配不均也是討論重點。《世界水資源開發報告》指出,全球有26%的人,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,缺水影響生計和健康,導致國家發展緩慢。聯合國希望2030年達成所有人都能有乾淨水資源可用的願景,如何善用並減少浪費,減緩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危害,是世界各國要共同努力的目標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